北朝鲜宁边核设施:5兆瓦反应堆可能正在运行,新的军事营地建成

38 North专稿,由Frank V. Pabian, Joseph S. Bermudez Jr. 和Jack Liu分析

2月25日商业卫星拍摄的关于北朝鲜宁边原子能研究中心的影像显示,发电机组散发蒸汽羽流,反应堆附近的河流冰块融化,这些迹象表明5兆瓦反应堆继续在运行。反应堆正常运行情况下,在河流排放口附近还可见到有冷却水流出的情况。尽管过去一年卫星图像观察到数次蒸汽羽流,但没有发现有冷却水排放来, 因此,无法支持5兆瓦反应堆继续在运行的结论。但是,我们不能排除北朝鲜将排水管道延伸到河流中以掩盖这一现象的可能。如果反应堆再次运行,就如这些证据表明的一样,这意味着北朝鲜已经恢复生产可能用于其核武器计划的钚。这也表明,北朝鲜可能已经将冷却水管道延伸到河里(而不是河流附近),用以更好地掩盖反应堆的运行状态,这将使检测工作变得越来越困难。

宁边南面,在一个名为永楚洞(Yongchu-dong)的支援区已经建起一个军事帐篷营地,卫星图像显示营地周围人员日益增多。营地位于两条路的交叉路口,一条路通向放射化学实验室,另一条通向从前的燃料制造区,在那里有一个铀浓缩厂。虽然目前暂不清楚这个军事营地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但是它可能被用于支援新的建设工程,或是用于提升核设施的安全, 或被用于执行这两项任务。

图1. 宁边原子能研究中心概貌

Image © 2018 DigitalGlobe,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For media licensing options, please contact [email protected].

5兆瓦反应堆的运行情况

从2月17日和25日的卫星图像上,均可观察到5兆瓦反应堆释放的蒸汽羽流 的现象(图2-3)。这种蒸汽羽流通常是观察反应堆运行与否的重要指标,不过,蒸汽羽流的出现经常伴随有冷却水在河流排水口附近流出。从2月份的这两张图像上我们并没有观察到有冷却水的排放,这可能意味着羽流与反应堆运行无关,或者,更可能的是,排水管道已经被延伸到附近的河流中。如果是后一种情况的话,缺少意味着反应堆运行的冷却水排放的情况下,监测北朝鲜核反应堆活动的工作将变得更加困难。这也会减少由飞溅的水花产生的腐蚀迹象。河流上融化的冰块支持这一结论:反应堆确实正在运行,不过排水管道已经延长。随着说明反应堆运行的明显特征的减少,尤其是夏天时无法根据冰块融化情况观察的情况下,低像素的热红外卫星图像将为监测核反应堆的运行提供替代的方法。

此外,在2月17日的卫星图像中,5兆瓦反应堆厅后面出现了2辆大型敞篷卡车 –- 其中一辆的车篷铺着类似蓝色防水布的材料。2015年和2016年的卫星图像也观察到,在反应堆的后面有类似的蓝色特征的车辆,但这些车的具体用途不得而知。一些可能的解释是这些卡车(过去的和现在的)被用于将装在容器里的核燃料或二氧化碳及时运送至反应堆。如果其中一辆卡车确实铺着蓝色防水布,它可能被用于把受核污染的材料或设备从反应堆运走。

图2-3.  5兆瓦反应堆上空观察到的蒸汽羽流

军事营地建成,核设施人员增加

 2月17日之后朝鲜在永楚洞(Yongchu-dong)支援区建起了一个军事帐篷营地。营地地处宁边核设施南面的主要路口,连接放射化学实验室,和之前的燃料制造区, 在这个区里有一个铀浓缩厂和貌似同位素/氚生产设施。2月25日的图像里有五个双段帐篷,以及一个白色的不明物体。营地里有多组人员,并且永楚洞(Yongchu-dong)支援区行政部门的院子里也聚集了一大批人员(图 4-5)。去年12月以来,这个支援区里的一座较小的多室建筑也被装上了新的屋顶(图6-8)。此外,最近在另一个服务热电厂的支援区内建起了一个单壁帐篷。

过去几个月来,我们在宁边核设施的多个地点都注意到了人员增加的现象,尤其是在支援区的院子里和相关楼群内。这一趋势从2月下旬持续至今。

北朝鲜允许更多的人员在核设施场地出现可能是有意的 ——或许是上演给卫星和外部的观察者看的(例如,这让人联想起去年4月16日在丰溪里核试验场上空观测到的多场排球赛展示)。但是,大批的人员出现也有可能只是为了进行寻常的联合“消防演习”,或是参加其他的训练或维护活动(图9-11)。

4-5. 在永楚洞(Yongchu-dong)支援区观察到的军事营地建设和人群聚集

6-8. 支援区内装上的新屋顶。

Figure 6. Old roof at support area. Pleaides © CNES 2018, Distribution Airbus DS. For media options, please contact [email protected].
Figure 7. Old roof removed at support area. Pleaides © CNES 2018, Distribution Airbus DS. For media options, please contact [email protected].
Figure 8. New roof installed at support area. Pleaides © CNES 2018, Distribution Airbus DS. For media options, please contact [email protected].

9-11. 卫星观察到的核设施内的多群员工。

Figure 9. Groups of personnel observed throughout the complex. Pleaides © CNES 2018, Distribution Airbus DS. For media options, please contact [email protected].
Figure 10. Groups of personnel observed throughout the complex. Pleaides © CNES 2018, Distribution Airbus DS. For media options, please contact [email protected].
Figure 11. Groups of personnel observed throughout the complex. Image © 2018 DigitalGlobe,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For media licensing options, please contact [email protected].

专用有轨车的活动

2月中旬曾在枫央里(Pungang-ni)铁路段(服务宁边的主要鉄路段)运行的独特的“专用”有轨机车和三辆专用的中间凹陷的平板车如今都不见了(图12-13)。虽然在此前的核燃料再加工或能源补给环节,这些独特的有轨机车均在放射化学实验室和东南面的铁路段出现过,但他们的具体用途尚不明确。同时,我们也没有其他的方法证明类似的车辆活动在近期发生过。

12-13. 217日曾观察到的专用有轨机车在核设施内不复存在。

Translated by Iris Ma.

Stay informed about our latest
news, publications, & uploads:
I'm interested in...
38 North: News and Analysis on North Ko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