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宁边原子能研究中心:5兆瓦反应堆的主要活动

北纬38度”专稿,由Frank V. Pabian, Joseph S. Bermudez Jr. 和Jack Liu分析

3月30日的商业卫星影像显示,朝鲜可能已经暂时关闭了5兆瓦(钚生产)反应堆。同时,冷却水出口附近的挖掘工程已经开始, 而且最近卫星观察到在这一地点的下游朝鲜在筑坝蓄水以建储水池,如果这两个工程结合起来的话,可能会给朝鲜的核设施提供更加稳定的水源流入。这将使反应堆运行得更加持续和安全。

(卫星)也在反应堆上发现了新的卡车的活动。虽然目前暂不清楚卡车的用途是什么,但其用途可能包括维护或者修理、将废燃料棒从废燃料储存池移到放射化学实验室、或是将新的燃料运送到反应堆。尽管反应堆看上去显然是关闭了,而且也没有证据表明(截至3月30日)放射化学实验室里还在对钚进行再生,但今后应该紧密监控这一方面的进展。

和实验性轻水反应堆(ELWR)相邻的一座建筑上,有工事继续进行。这座建筑有可能是一座实验室,或是用于提供工程支持的场所,但目前没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反应堆即将达到可运行的状态。


5兆瓦反应堆的动态

近期的商业卫星影像显示,自从二月底的观测以来,5兆瓦反应堆可能已经被关闭,因为没有观察到从霍尔发电机中出现明显的蒸汽羽流。此外,在反应堆冷却水出口处有一个重大的变化,其中包括一个沿着河岸的大规模挖掘项目。尽管目前还无法准确判定这项工程的目的,但考虑到它沿着河岸进行,并且位于出水口附近,它可能与反应堆的二次冷却水系统有关。另外,最近在这一地点的下游,形成了一个由泥土坝和人造水道围城的蓄水池,这一工程的最终目的可能是用于缓解此前因为河流(量)的季节性变化而产生的对系统的稳定水流供给的担忧。这将使反应堆在将来更加持续地运行。(见 1 & 2

1 & 2.  5兆瓦反应堆活动概观

另外,(卫星)观察到了不同寻常数量的大型汽车停泊在5兆瓦反应堆的后面(3)。在这些汽车中,至少有三辆大型卡车,而其中两辆的车篷里有类似油(水)箱/圆柱型的汽缸/木桶形状的容器。并且,一辆由防水布遮盖的形似移动起重机的车辆也停在附近。虽然暂不清楚这些车辆的用途,但它们可能是一个新的维护工程的一部分,并且和把废燃料棒从与反应堆相邻的废燃料储存池运到放射化学实验室进行再处理的工作有关,或与运送新燃料有关。

3.  5兆瓦反应堆后面的汽车活动的特写镜头

Pleaides © CNES 2018, Distribution Airbus DS. For media options, please contact [email protected].

      目前,卫星影像只显示了常规的车辆活动,并没有观察到在放射化学实验室里有准备或正在进行的燃料再生活动的象。如果有相关活动在进行,我们往往会观察到一些相关的迹象,比如接收(燃料)的建筑外出现有轨机车(特别是类似那些在枫央里(Pungang-ni)铁路段观察到的专用的有轨机车,枫央里(Pungang-ni)铁路段曾在2016年早期上一次在宁边出现疑似的核燃料再生活动时, 为其提供过服务),比如从为放射化学实验室提供蒸汽的烧煤的热电厂烟囱里冒出的烟,以及从实验室的冷却塔里散发出来的水蒸气( 4 & 5)。

4 & 5. 放射化学实验室观察到的日常活动

实验性轻水反应堆附近建设活动继续

自从在轻水反应堆的正前方第一次观察到一个在建的新的、永久性建筑物之后的十天里,建设工程的进展迅速——这个建筑物可能会被用作工程支持机构、实验室,或是办公楼。在建筑物的附近,可以看到一个吊杆朝向建筑地基的大型起重机(见图6 & 7)。恰好位于土坝和人造水道上游的水泵房附近可能也有工程在进行,而水泵房靠近河水一侧的位置被空了出来,这可能是为了保证在蓄水池之外另有水源流入以提供必要和可靠的冷却水(如果作为流入水源),或者是为冷却水的排而留的一个畅通的出水口(见图8 & 9)。目前, 轻水反应堆似乎还不能运行,并且尚不清楚它什么时候会开始全面运转。

图6 & 7. 在实验性轻水反应堆前方建筑工程继续进行

8 & 9. 泵房的近景照片显示进水口或是出水口附近已经部分清理出来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是对军事营地的清理,此处的军事营地我们最初是在2月25日的卫星影像中看到的(见图10 & 11)。然而,对于此军事营曾经的用途,我们并不清楚。

10 & 11. 此前军事营地占据的位置现在已空出

Translated by Iris Ma.

Stay informed about our latest
news, publications, & uploads:
I'm interested in...
38 North: News and Analysis on North Korea